当前位置:

富了就玩Ta?聊聊汽车上那块表的故事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王红掣 编辑:redcloud 2020-02-20 16:10:51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的好“穷玩车,富玩表,好人一直修电脑”,汽车这个大宗消费品这些年也在越来越贵的路上越跑越快。不过与手表尊崇机械的趋势不一样,全电子化的仪表才是高级的象征。可你知道吗,这东西可不是这几年才流行的,它比屏幕前的你岁数还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表虽然贵,但还是玩车更贵,不信你试试;

20年前,车里的仪表比手机小;20年后正好相反;

我保证第一页里的表你都没见过,见过的话第二页开始就有惊喜。

1和手机一决高下的年代

我知道提到汽车和表,很多朋友想象的就是下面这张图。放心,今天不是朋友圈现场装X大会,而是聊聊汽车上的一块表。

汽车之家

这次我们就来聊聊图里比手表还贵的,没错就是车——上的那块仪表。

今天很多东西我们都喜欢大的,比如房子,再比如手机。当然了,车也不例外,上面很多东西也在变得越来越大,这其中就包括了方向盘后的仪表。

奔驰(进口) 奔驰S级 1999款 S 320

刚进21世纪的时候,车上的仪表大部分都是机械式的,少数豪华车仪表中间才会有块小小的屏幕。这块屏幕虽然历史并不长,但它扩大的速度和你我兜儿里手机屏幕膨胀的速度差不多。

汽车之家

现在生活富足的朋友虽然戴着机械表,但他们开的车大部分都是全电子化的液晶仪表,人就是这么奇怪。一方面嘴里说着什么传承与传统,今天电子化的产物太科技,不够味儿。另一方面身体却很诚实的选择了大尺寸全液晶仪表盘的车。

好了,我们不批判他们了,还是看看车吧。毕竟有钱确实可以为所欲为,我嘴上很羡慕,心里其实也很羡慕。

除了尺寸上的扩大,汽车仪表盘这些年也在经历着从机械到全电子的转变。这里面的功臣还要属特斯拉,Model S(参数|询价)上的全液晶屏让同时期的BBA旗舰们都相形见绌。

特斯拉(进口) Model S 2014款 Model S P85

推进全面液晶屏普及的不仅是视觉效果更优秀,同时还有更丰富的展示内容。对于今天的仪表而言,其承载的除了车辆状态显示外,还有更丰富的多媒体信息、周边环境互联等新功能需求。

东风本田 思域 2019款 220TURBO CVT燃擎版 国VI

兜了半天圈子,我也完成了文章篇幅的考核要求,咱现在进入主题,聊聊这流行的这全电子化仪表。

提到某个物件,大家总会刨根问底的想知道谁第一个用,我也一样。你以为是特斯拉?错了,这个时间线得再往前推至少20年。

汽车之家

这当然不是技术原点,实际上日本著名的赛(成)车(人)漫画《头文字D》里的绝对主角AE86就是个应用全液晶仪表的例子,只不过漫画中那台并不是。

想想也有道理,对于闭眼开山路的车神而言,座驾没有电子仪表并不重要,没点烟器才要命。

汽车之家

丰田的AE86是让现在已经步入中年的我们在少年时魂牵梦绕的车,20年前,在我们父母还是年轻人的时候,让他们魂牵梦绕的一台车,其实也有全液晶仪表的版本。这就是DAIHATSU Charade,它还有个中文名字——夏利。

抱歉,年代久远的关系,我实在没找到图,如果你觉得无图无真相,我也很无奈。

2半个多世纪前的遐想

说的有点远,让我们再回到车上吧。其实上世纪80年代也不是电子仪表的起点。遵循传统,同时还乐于在里面加点潮流的料,这样的做法你猜是哪国人的杰作?

没错,就是英(腐)国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无论是S2000,还是阿斯顿·马丁Lagonda,他们都是产业进步的结果。这是个旧事物被新事物取代的过程,除了汽车,手表上也有黑马杀出、大放异彩的故事。比如搭配着石英计时技术的所谓电子表,在上世纪80年代甚至差一点逼得不可一世的机械表灭绝。这些故事我们以后有机会再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所以说人话总结:第一页的仪表都是虚拟表,但是成像、显示原理不同,能否归于一类见仁见智。这就像是在你心里“六老师”和“苍老师”能否都叫老师?

现在让我们短时间抛开它们是否是一类的问题,回头看看最开始的话题,如果您用过全液晶仪表,有没有碰到信息内容过多,没法第一时间找到想要的信息的困扰?

仪表盘难看的锅不应该硬件背,而在于设计。以前内饰设计更多的是造型与使用,随着电气化的快速推进,软层面的设计问题更加凸显,仪表上显示的内容就需要被设计。类似的问题其实手机上也有。

汽车之家

在手机还有键盘的时代,是否难用很大一部分就是键盘设计。而现在,用着是否舒服就看软件与系统了。

回到车的话题,驾驶是件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事情,观察仪表数据、信息往往是余光一撇,就算是目光真正切换到里面,也只是1-2秒的事情。怎么让使用者第一时间抓到重点是个说起来简单,干起来难的活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因此,用液晶屏做仪表并非尺寸越大、越多越好。这也是为什么上世纪电子仪表出现后,没有迅速淘汰机械仪表的原因。是不是炫酷不重要,首先得好用。

那么,什么是优秀的方案呢?首先虽然细节不尽相同,但核心理念无非就两点。其一就是上面提到的让使用者第一时间得到想要的,第二个才是尽量好看,最好还是带有自家特色。

雷克萨斯 雷克萨斯LS 2020款 500h 行政版 国VI

想要第一时间让大家获取信息的手法很多,合理排布是最基础的。他们帮助我们最短时间内检索到需要的信息。正所谓贪多嚼不烂,1个屏幕看5部电影往往什么也记不住。

比亚迪 秦Pro 2019款 超能版 1.5TI 自动智联锋耀型 国VI

字体也很重要,虽然全液晶仪表尺寸已有提升,但由于行驶中的上下起伏会让识别更困难。太小、过细或笔画较多都不易辨识。这也是为什么仪表中重要信息都以数字、字母或图标显示的原因。

保时捷 Taycan 2019款 Taycan Turbo S

做好基础就得考虑更上层的内容,毕竟仓廪实而知礼节,这上层内容其中就有颜色搭配。可别小看了这个环节。谁也不想自己的车是红配绿、蓝配紫这样炸裂的视觉效果,除了不好看也不好认。

华晨宝马 宝马3系 2020款 330Li xDrive M运动曜夜套装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2020款 2.0L 自动质豪版

今天仪表可以玩的很多,整个开发过程和原来有了不小的区别,之前我们详细解读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仪表是PS出来的?谈数字仪表背后的故事》补课。

汽车之家

不过有了HUD抬头显示以及高阶自动驾驶技术后,我已经开始怀疑未来还是否需要传统仪表盘。不知道您和我一样是守旧派,还是怎么炫酷怎么来的年轻人。

汽车之家

写在最后的话:

汽车历经百年发展,其中很多零部件、总成、配置功能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消失的发展与转变。仪表存在的初衷就是为驾驶员提供车辆信息提示,随着功能配置的提升,它开始承载了更多娱乐、辅助系统的提示,传统机械式仪表已很难满足需求,这才促进了全液晶仪表的诞生于普及。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王红掣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