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肆虐之下 保险如何“买单”?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红掣 编辑:redcloud 2020-08-21 10:21:19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多家保险公司启动应急预案,奔赴一线参与救援。那么,哪些保险能补偿因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呢?又有哪些情况是拒绝理赔的呢?

当前,我国正处于主汛期,长江流域正遭受着严重的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据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介绍,截至7月13日上午7点,洪涝灾害已经造成了全国27个省区市3873万人次受灾,141人死亡失踪,倒塌房屋2.9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61.6亿元。

同时,有200多万人次紧急转移需要安置,农田绝收的面积是516千公顷。从受灾情况来看,主要是湖北、湖南、贵州、江西、广西受灾时间长,灾害损失重。

而在防汛救灾一线,我们总能看到保险人忙碌的身影和担当。车陷积水,他们冒雨施救;仓库被淹,他们帮助转运货物;家中进水,第一时间上门定损……面对洪涝灾害,多家保险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推出多项应急服务举措,多地机构联动,奔赴一线参与救援,提供查勘理赔服务。那么,哪些保险能补偿因洪涝灾害带来的损失呢?

车险:不是买了就能赔

“从风险管理的视角看,洪涝灾害有一定的特殊性。”保险学者、人保财险原副总裁王和告诉记者,洪涝灾害既被作为巨灾风险来管理,又被作为普通风险来管理,因此,在大多数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的保障范围中均包含了洪水风险。

比如,车险、农险、企财险、家财险、工程险等险种,大多都将洪水风险列为保险责任。因洪涝灾害造成的人员伤害或身故,也在人身险的保障范围内。

在此次洪涝灾害中,车险报案尤其多。记者从平安产险处了解到,自6月1日至7月12日,公司已接到车险报案累计22165笔,结案16282笔,结案金额1.15亿元。那么,是不是投保了车险,水淹车就一定能获得理赔?

平安产险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下三种情况,保险公司是拒赔的:首先,未投保车损险,暴雨导致的车辆被水淹等车损的情形,保司不赔付;其次,仅投保了车损险,未投保涉水行驶险的,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司也不会赔付;最后,投保了车损险,且投保了涉水行驶险的,在涉水行驶发动机进水熄火后,进行二次打火造成的扩大损失,保司也无法赔付。

该负责人建议广大车主在购买车险时,除投保车损险外,还可考虑投保涉水险、玻璃险等附加险,转移台风、暴雨造成的车辆水淹、被砸等损失。

他还提醒车主,在雨天行车时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及车速;在可能发生暴雨的情况下,优先选择地势高的停车位且远离高空广告牌,不要停放于低洼路段;行驶注意估测水深,尽量避免涉水行驶,发生涉水行驶熄火时,切勿强制启动车辆以免造成发动机损坏,并及时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求助。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红掣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