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话乔心昱:魏牌将全系转向长续航PHEV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王红掣 编辑:redcloud 2022-01-26 13:00: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历经了一年的品牌焕新之后,魏牌以“咖啡智能”和“智能DHT”两大核心技术为支撑,开启新一代“0焦虑智能电动”的产品布局。

1月14日,在摩卡DHT-PHEV预售发布会期间,魏牌CMO乔心昱与汽车之家进行了一场交流,他表示,魏牌要全面向新能源转型,未来将把长续航PHEV作为主要的动力系统。2022年,魏牌将完成产品阵容的拓展,在坚持品类创新的前提下,采取更多用户运营和共创的举措,强化品牌力。

汽车之家

全系向新能源转型 主打长续航PHEV路线

在当前市场纯电动车型压倒性占比80%的局面下,魏牌为何会在此时选择转型插电式路线?乔心昱从市场趋势和用户场景两个维度给出了答案。

“PHEV赛道是一直存在的,在国家双碳目标下,插电式和纯电动将长期并行,各分天下。”乔心昱表示,插电式车型的市场增长率实际上比纯电动更高,预计2022年插电式市场将突破100万辆。参与者也越来越多,包括比亚迪、长安、长城、吉利、广汽等,插电式车型的密集投放将带动市场容量快速扩大。

涉及到用户需求方面,主流纯电动产品的续航普遍已提升至500km以上,续航焦虑相比前几年得到了缓解。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新能源渗透率大幅提升,配套的充电服务或将成为“木桶里的短板”。

乔心昱提到一组研究数据,2023年的车桩比预测为9:1。未来纯电动车的补能问题,尤其像去年十一假期爆发的排队充电情况,可能会更普遍甚至加剧。“我们预计,到2022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有可能会高至30%。也就是说,如果按中国汽车市场一年2000万辆左右的规模,未来新能源车会占到500-600万辆。车桩比的矛盾会非常突出。能同时克服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的新能源产品,会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汽车之家

在选择PHEV路线的基础上,魏牌还增加了一个“长续航”的定位,即纯电续航要达200km以上。而市面上大多数插电式车型的纯电续航在100km左右。乔心昱表示,之所以定位在这个区间,也是仔细考虑了用户实际使用的场景。

调研显示,一二线城市的新能源销量约占整体市场76%,这些地区的用户每日出行里程约为38km,按大多数人期待的一周充一次电来算,续航要达到190km,再余出15%的保留电量,刚好是200km以上的续航为佳。目前有43%的用户一周要充三到五次电,如果使用长续航产品显然能便利很多。

一方面是纯电动产品面临充电设施跟不上的焦虑,另一方面是插电式产品存在续航里程不足、需频繁充电的问题,这就给了魏牌另辟蹊径的契机。乔心昱指出,魏牌的长续航PHEV方案,在长途出行、日常补能、上牌、上路等方面都具备优势,再加上智能安全、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搭载,能够真正实现出行全场景“0焦虑”。

升级产品力和用户运营

作为魏牌“0焦虑智能电动”定位下的首款旗舰产品,摩卡DHT-PHEV在本次发布会上正式开启预售,价格提升至30万元区间,承担了品牌再次冲高的任务。乔心昱介绍,摩卡DHT-PHEV在电动性能和智能化水平上全面进阶,融合了长城汽车智能DHT和咖啡智能两大核心技术。

汽车之家

具体参数来看,摩卡DHT-PHEV智享版配备了39.67kWh大容量电池,具备WLTC工况下204km纯电续航能力,未来还将推出300km续航版本。性能版的纯电续航为175km,在DHT技术架构下,可实现最大功率355kW,最大扭矩762N·m,0-100km/h加速4.8s。

智能驾驶方面,摩卡DHT-PHEV配备了HWA高速驾驶辅助、NOH智慧领航辅助系统,可实现智能上下匝道、智能避让汇入口等功能。在日常通勤中,摩卡DHT-PHEV通过融合泊车、遥控泊车、循迹倒车、透明底盘等,解决用户在狭窄车位泊车、狭窄道路倒车等痛点。

智能座舱方面,摩卡DHT-PHEV搭载了焕新上线的小魏同学2.0,语音功能全面升级,支持功能配置的可见即可说、20秒连续对话、上下文理解等,进一步洞悉用户需求。同时有沉浸式图形图像、计算机视觉、AR-HUD、VIMS面部识别和AI等功能,可以实现车内外 全面感知。

乔心昱表示,除了产品力,魏牌在营销服务体系方面也将全面升级。基于新能源车的分布情况和属性特点,2022年魏牌将更聚焦于一二线城市渠道的打造,并加强对终端服务人员的培训,以用户满意度作为新的服务标准。

汽车之家

“用户共创”如今已是车企布局策略中的高频词,魏牌在个性化命名、产品造型、车身颜色、车主文化、周边产品等领域与用户玩在一起,并且逐渐形成了每款产品都有线上社群运营应用的模式。例如拿铁的“奶爸联盟”,摩卡的“魔术师联盟”。2022年,魏牌将继续深化C2B用户运营模式,并且加强对用户意见反馈的及时性,让更多用户参与进来。

布局三大系列 坚持品类创新

“未来我们的产品布局将会是咖啡系列、复古系列以及MPV系列三大阵容。”乔心昱介绍到。

2022年,魏牌将推出至少五款新车型。除了本次预售的摩卡DHT-PHEV之外,拿铁、玛奇朵等“咖啡系”都将推出PHEV版本。另外还包括此前已经亮相过的复古潮驾车型圆梦,以及全新的MPV车型。

近两年,长城汽车整体的产品策略颇有“网红化”趋向,从“大狗”命名到“复古潮驾”的产品定位,显得别具一格,同时也赚足了眼球。

在坦克300大火之后,乔心昱对圆梦的市场前景也颇有信心。他认为,技术为品类创新提供了原动力,再加上对用户的洞察,整个细分市场都值得再做一遍。尽可能让产品在打造的过程中就自带流量,然后汇聚用户进行持续的运营和共创。

汽车之家

“自带流量并不等于要创造一个很另类的产品,这里面其实有很多的商品企划思考,以及对用户需求、市场消费趋势的把握。”乔心昱表示,用户购车核心诉求已从大空间、实用性逐步向文化、格调和品位等彰显个性的需求演变,从咖啡系列到复古潮驾、MPV,魏牌将持续开创更多细分品类,吸纳不同层级消费群体。

单看产品定位,魏牌每一个系列的风格差异性都很明显,如何让用户形成共同的品牌认知将是一大考验。一方面,新车将坚持底层技术上的共通,以长续航智能DHT PHEV架构+NOH等高阶智能驾驶辅助作为产品标签。另一方面,魏牌将开展更多用户运营和共创的活动,把“突破与进取”的品牌精神传递出去。

“展望2022年,我们预计中国汽车市场能实现8%左右的正增长,同时也有几大挑战。”乔心昱指出,一是智能电动车的赛道已经非常明确,竞争也日趋激烈,企业在这轮军备竞赛中不能掉队。其次,换购大年已经到来,更大更高端的车型是用户需求所向,魏牌的一个关键任务是完成产品布局的拓展。并且在渠道和用户运营方面,直接触达用户,加强电动化服务能力。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魏的品牌精神做出来,打造一个温暖的、能够懂消费者的品牌。


来源:汽车之家

作者:王红掣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