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月召回:154万辆“创纪录” 自主占比近半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云中漫步 编辑:redcloud 2022-02-07 10:51:12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1月发布的召回公告,经过汇总、统计,整理出“2022年1月国内乘用车召回榜单”。1月,共有9个汽车品牌累计发布10起公告,共计召回乘用车1542609辆,同比猛增1988.44%,环比增长18.83%。


整体来看,2022年1月乘用车召回规模延续了上一年末月的“高调”走势;同时,超过154万辆的召回数量,也是国内汽车召回制度施行以来的年度首月召回之最。此外,1月国内乘用车召回市场还呈现出明显的高集中度特点,9个发布召回公告的品牌分别来自日系、德系和自主,其中4个品牌的召回规模超过10万辆,合计召回量的占比达99.47%。


聚焦具体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宣布自2022年3月10日起,召回609779辆五菱宏光S3、新五菱宏光S汽车,占全月总召回量的39.53%;其召回原因是车辆的手动变速器零件制造尺寸超差,导致挡位保持力不足,特定工况下可能引起6挡偶发性脱挡,造成车辆暂时出现动力传递中断,极端情况下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五菱也曾因“不合理排放风险”而大规模召回过1436997辆汽车,并成为《机动车排放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后的首例相关召回。以“人民的需求”为造车宗旨的五菱,虽然能频频推出爆款产品,但还需注重对品质的打造,才能保持真正的可持续性发展。

除了五菱,奇瑞在1月也召回了146631辆乘用车,占总量的9.51%。其中,121881辆艾瑞泽5(艾瑞泽5/EX/GX)因为变速箱冷却油管装配过程中可能存在卡箍卡紧力不够或位置不正确,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可能造成变速箱冷却油管脱落,出现变速箱漏油、故障灯亮的现象,极端情况可能引起变速箱动力传递中断,存在安全隐患。另有24750辆瑞虎7因为变速箱冷却油管由于结构设计原因导致强度不足,存在开裂漏油的风险,会出现变速箱漏油、故障灯亮的现象,极端情况下可能引起变速箱动力传递中断,存在安全隐患。


此外,一汽奔腾、东风风神、江苏九龙也各自发布召回公告,推升自主品牌在1月共召回乘用车763100辆,占召回总量的49.47%。

接下来,奥迪宣布自2022年2月28日起召回453791辆国产奥迪Q5L和368辆进口奥迪SQ5,共计454159辆,排名月度召回榜次席,占比29.44%。召回原因为车辆因网关控制模块位于后排座椅下方的较低位置,如果大量液体意外洒到后排座椅上,可能会进入网关控制模块,导致网关控制模块内部出现短路,从而进一步引发各种内部错误。同时,车辆网关控制模块有安全设计,如果检测到不可信的信号,发动机、变速箱、转向系统等会进入保护模式,此时变速箱离合器会断开,造成车辆行驶中动力中断,增加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安全隐患。


同为德系的奔驰则分2批次召回了1065辆乘用车。由此,德系2品牌累计召回455224辆,占比29.51%。


1月,2个日系品牌累计召回乘用车324285辆,占比21.02%。其中,丰田召回共计323915辆卡罗拉和雷凌汽车,召回原因为车辆由于发动机点火线圈制造问题,导致部分点火线圈内部的1级线圈支架尺寸存在偏差,1级线圈可能与中心铁芯接触,线圈中铜线与中心铁芯间的绝缘度降低。极端情况下,发动机运行中可能引起1级线圈和中心铁芯发生短路,使得保险丝熔断,切断供给火花塞的电源,导致车辆在行驶中熄火,增加了车辆发生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马自达则召回了370辆国产MAZDA CX-8汽车。(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云中漫步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