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消协:2021年汽车类投诉超4万件,新问题涌现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龙真 2022-04-24 16: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报告》介绍,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4万余件,同比增长近2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报告》指出了汽车及零部件类投诉中的四大问题:一是汽车安全问题,如行驶中突然加速、熄火、漏油、发动机异响、刹车转向失灵等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相关生产经营者还需不断增强质量安全责任和质量诚信自律意识,促进产品与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

二是新能源智能汽车消费纠纷新发问题多,维权存在难点。如行驶中断电、 续航里程缩水、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失灵、电池充电故障等纠纷中不同程度地存在原因和责任认定难等问题。2021年4月19日,上海车展上,一名车主在特斯拉展位车顶维权的视频在网络广泛传播,特斯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态引发争议。随着事态发展,市场监管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接连发声,回应舆论关切。2021年11月的广州车展,也出现了车主现场维权的情况。车展维权现象屡现,反映出消费者在汽车领域特别是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仍然存在维权痛点、难点和堵点。

三是二手车销售信息与实际不符、交易后汽车出现质量问题。经营者延迟履行或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维修效率低、效果差,同一故障多次维修不能解决问题,消费者频繁往返4S店,耗时费力。

四是明码标价之外加价才能提车,已成为部分高端、“紧俏”车型销售“潜规则”。但经销商不会在销售协议中出现“加价”字样,加价后不会给消费者开具发票,或规定加价部分需另外交钱补发票税点。价外加价问题的存在,说明相关供给方式粗放、结构不尽合理,无法精准匹配、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同时也说明违法成本还相对较低,违规冲动难以完全抑止。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龙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