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睿蓝,普及“换电”底气何在

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辑:龙真 2022-06-23 10:02:36
时刻新闻
—分享—

无疑,新能源汽车成为拉动我国汽车产销恢复性增长的中坚力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961.8万辆、955.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6%、12.2%。新能源汽车则是另一番景象,中汽协统计,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207.1万辆、200.3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

众多新能源汽车“玩家”收获着节节攀升的产销数据,但也面临着愈发激烈甚至惨烈的竞争态势。作为新进入者,睿蓝汽车站定“换电”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在6月21日举办的品牌发布会上,睿蓝汽车正式宣布欲以换电“睿蓝模式”,成为“换电轻出行普及者”。事实上,在“换电”赛道中,已经不乏蔚来、北汽等老玩家,更有小鹏、理想、一汽、广汽、比亚迪等意气风发的追赶者,新生的睿蓝汽车,为什么敢于定下普及“换电”的大目标?

“换电”蓝海 大有可为

据新能源汽车交强险口径统计数据,今年1-4月,我国新能源换电车型销量约4.2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换电车型销量约3.9万辆,同比增长45%。虽然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大盘中的占比依然处于起步状态,但销量向上势头明显。

在1-4月新能源换电乘用车销量榜单上,蔚来ES6、EC6、ES8位列单车销量前三,合计销量约3万辆,占换电乘用车整体销量的76%。位列第四的,便是睿蓝汽车枫叶60S,1-4月总销量为2254辆,领跑力帆、北汽、风神、红旗等品牌换电乘用车;睿蓝汽车另一款换电车型枫叶80V,排在单一车型销量榜第12位,领跑江淮、启辰、捷途等品牌换电车型。

其实睿蓝汽车今年1月才开始投放整车,到今年5月,便实现新车销量4030辆,环比增长30%以上;1-5月,睿蓝汽车不仅连续刷新月销量历史最好成绩,累计销量更是达到12356辆。可以说,睿蓝汽车“换电”赛道的切入点,选对了。

新生玩家 有备而来

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续驶能力、补能等“老大难”问题一直存在。虽然许多主流电动车的续驶里程已超500公里,但对大部分B端、C端用户而言,高效便捷的补能方式依然是实现“出行自由”的主要痛点。

换电,则是一个较好的选项。其购车成本较低、补能速度快、服务整合度高、安全性高、对电网冲击小,无论B端还是C端用户,都能在几分钟甚至更短时间内完成补能,方便快捷。

发布会上,睿蓝汽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娄源发强调,睿蓝汽车为“换电”而生,将依靠技术优势,加速布局,成为让新时代消费者用得起、开得爽、换得到的“换电轻出行普及者”。

据悉,依托吉利汽车的技术优势,睿蓝汽车切入“换电”赛道可谓有备而来。同时,与部分车企仅面对C端用户不同,睿蓝汽车将在B端和C端同时发力,推出多种动力形式车型,解决不同用户的出行痛点。其中,B端面向网约出行,主打“运营成本低”与“最省电”,提高运营效率;C端主打“自由力”与“幸福感”,以更高效的换电服务,解决用户出行痛点。

“睿,代表聪明的智能科技;蓝,是清洁的可持续能源”,如娄源发诠释, “换电,更换的不仅是电池,更是自由出行的生活方式。从‘时间自由’到‘身心自由’,睿蓝汽车将助力消费者摆脱里程焦虑的束缚,还自由生活选择权以用户。”

据话语权 自主向上

只有自主研发,才能掌握发展话语权,睿蓝汽车从立项之初便笃定于此。据睿蓝汽车副总裁、研究院院长杨全凯介绍,睿蓝的技术团队深度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换电标准,迄今已发布相关标准30余项;在换电架构、换电站、换电车辆等领域获千余项技术专利,且即将实现首个签约城市地标突破,“这对换电模式的普及意义非凡”。

同时,杨全凯深度解读了睿蓝自主研发的“车-站-云”三位一体新一代GBRC水晶架构,这一涵盖整车技术平台、换电补能平台、大数据云平台的全栖技术架构,是睿蓝对于“场景驱动”智能化思路的创新实践。它依托大数据建立人-车-站之间的智能协同,搭载底盘整体换电技术以及业内领先的第二代换电补能技术,开创集高模块化、高兼容性、高智能化、高安全性、高效性于一体的全场景、全链路新能源换电服务新模式。

睿蓝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则从生态构建、渠道规划、产品布局等维度,阐述了 “换电轻出行普及者”的相关布局。“以车为纽带、用户为根本,万物车联。睿蓝汽车不止是换电汽车制造商,还将多向发力,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可循环的一体化换电生态圈。”

蔡建军介绍,生态层面,睿蓝汽车搭载超级APP以及睿蓝换电开放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构建可循环的一体化换电生态圈;渠道层面,快速推动换电站建站与渠道布局,预计2022年底,睿蓝生态伙伴将完成200余座换电站投站,全面打通“线上+线下”融合的渠道模式;产品层面,依托自研技术,未来3年至少推出6款换电汽车以覆盖全域车型,其中,首款实现AVBS自主代客换电功能A级SUV睿蓝7概念实车,将于6月25日开幕的2022重庆国际车展首发亮相,并将在2023年量产。

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辑:龙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