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个夏天 全景天幕电动车“火了”汽车遮阳配件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唐洁琼 2022-08-02 14:0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特斯拉的大火让全景天幕成为一众电动汽车商标志性配件,近两年包括蔚来、小鹏 、比亚迪、广汽埃安、大众等诸多品牌都推出了全景天幕车型。

但入夏以来全国多地气温高达40℃,从挡风玻璃到车尾采用一整块玻璃的全景天幕也遭到不少网友抱怨。有网友测试发现,车内靠近全景天窗位置的温度可达到50℃-60℃,甚至有人晒出了80℃的照片。不少头顶全景天幕的车主抱怨“冰火两重天”:即便把车载空调开到最低温,手脚冰凉头上却像顶着电热毯。

7月31日,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入夏后汽车防晒产品大卖,很多网店月销上千件。由于大部分全景天幕车型不标配防晒装备,不少商家专门针对全景天幕提供防晒产品,包括遮阳帘、隔热膜等都成了爆品。

全景天幕火热背后:

降零部件成本,增续航

在特斯拉Model 3之前,国内罕有汽车采用全景天幕。当时的主流配置是全景天窗。特斯拉进入中国后,全景天幕打破了传统汽车天窗的尺寸和视野限制,极大提升了车辆的空间感、科技感和时尚感。不少自主汽车品牌纷纷跟随,近两年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全景天幕车型。很多汽车厂商在宣传时都将全景天幕作为一大卖点,甚至通过列举天幕的面积与竞品对比来彰显优势。

车企推崇全景天幕,除了消费者直观感受到的科技感与时尚感,其实背后还有车企成本方面的考量。

全景天幕不具备开合功能,相比传统天窗没有导轨、驱动电机、撑杆、密封橡胶遮阳板等零件。根据招商证券的研报,全景天幕的成本在1000-3000元左右,相比全景天窗2000-4000元的价格,显著降低了零部件配套成本。此外,装配天幕玻璃车型的重量低于全景天窗和无天窗车型,使整车具备更好的节能性,实现更长续航里程。

全景天幕隔热仅8成

遮阳配件卖爆了

特斯拉、蔚来、小鹏、大众等车企在宣传时表示,自家的全景天幕能有效阻隔紫外线,阻隔率在99.9%以上。但是防紫外线只是防晒,防红外线才是隔热。而主流车企的隔热量在7至8成左右。

目前车企大多采用有色玻璃、遮阳帘等方法来隔热,然而很多全景天幕汽车的遮阳帘并非标配。红星资本局搜索发现,“蔚小理”、特斯拉等标配了全景天窗或天幕的车型,遮阳配件都需要单独付费。

今年入夏,汽车遮阳帘、车辆防晒罩、汽车遮阳伞、隔热贴膜等防晒类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火爆,部分商家的月销量超2000件。据天猫统计,汽车遮阳挡、车辆防晒罩、汽车遮阳伞等防晒类搜索量,年增长同比超1000%。

大部分消费者对汽车防晒产品点赞,表示确实明显降低了车内温度。但有特斯拉车主告诉红星资本局,加装了遮阳帘还是热得不行,要谨防小朋友烫伤。

有车企客服向红星资本局直言,“这个天气只要是长期停放在户外的车辆,不论是天窗、天幕、钢板顶棚还是加遮阳帘,车内温度都会很高,建议上车前提前打开空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唐洁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