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观车市丨自主品牌混动如何“混”出头

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辑:龙真 2022-08-03 10: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日系品牌独领风骚到自主品牌百家争鸣,异军突起的混动汽车市场,近日又迎来新的加盟者。日前,五菱汽车宣布进军混动汽车市场,要打造“人民的混动”,在纯电动百万平台的基础上,立志打造下一个混动百万平台。扎堆进入的自主品牌,究竟能否在混动赛道找到自己的光明未来?

自主混动大爆发

在“新四化”变革和“双碳”目标的双重推动下,曾被认为仅仅是过渡路线的混合动力路线开始复苏,长城、吉利、奇瑞等自主品牌争相推出各具特色的混动技术和产品,混动一时间成为自主品牌的必争之地。

近两年,主流自主品牌先后推出自研混动平台,自主混动技术迎来井喷期。“以前自主车企把混动这项节能技术忽略了,这几年在拼命补课,多家车企都推出了成熟的混动架构,这说明整个汽车行业变得更加成熟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称。除长城汽车研发了柠檬DHT混动系统,长安汽车推出蓝鲸iDD系统,奇瑞汽车打造了鲲鹏DHT超级混动平台,吉利重磅推出雷神智擎Hi·X混动技术,广汽也发布了混动技术品牌钜浪混动。

自主品牌集体发力混动离不开政策的明确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指出,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各占50%,其中传统燃油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为混合动力。空间如此之大的混动汽车市场,自然让自主品牌心动不已,不甘心拱手让给丰田和本田。

在混动技术的日渐成熟的背景下,今年我国混动汽车市场迎来了不少自主混动车型上市。日前,魏牌拿铁DHT-PHEV、领克01EM-F和长安深蓝SL03也不约而同地同一天发布。另外,今年自主品牌混动车型问世的还有长城魏牌摩卡DHT-PHEV、长安UNI-K iDD、比亚迪宋MAX DM-i、比亚迪驱逐舰05等。

在付于武看来,我国混动技术的发展有自身特点,节能效果也十分明显。尽管各家车企的技术路线各有不同,但在纯电动续驶里程、综合油耗、动力性能等方面都表现突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也表示,从目前的技术和产品角度来看,“两田”的混动技术一定程度上处于落后状态。同样地,汽车行业资深专家邵元骏认为,混动产品最终看的是油耗,现在已有不少国产品牌表现突出,正在逐步抢占混动汽车市场份额。

大“混”战时代到来

与当年日系混动独闯传统燃油车市场不同,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当前汽车市场已然呈现多种技术路线共同发展的态势。除传统燃油车,纯电动汽车也在飞速扩张市场。邵元骏指出,目前汽车市场存在普通混动、插电混动、增程式等多种路线,出现多线并举的态势。

与普通混动车型相比,插电混动车型发展算得上是突飞猛进。数据显示,仅6月我国插电混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万辆和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7倍,高于纯电动汽车产销1.2倍的增长率。

“技术路线的多元化符合市场发展,不同消费者对产品有不同的需求和期待,最终呈现出的应该是多元的市场格局。”付于武表示,无论是插电混动还是普通混动,市场前景都很光明,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低碳化的目标。

邵元骏也指出,技术路线没有好坏之分,自主混动面对的市场更加复杂,但仍有发展空间。在他看来,从车辆整体生命周期的能耗指标上看,纯电动汽车更适合个人车主,且集中在A级、B级车型上。对于网约车之类的非私用车,车辆每天的行驶里程很长,纯电动续驶里程难以支撑,混动车型则更能满足需求。此外,B级以上的大型车同样适合走混动路线。“如果让中大型车走纯电路线,不是电池技术不成熟,也不是车辆设计有问题,单纯就是太沉了,反而导致消费者体验不好。所以,混动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它并非一种过渡路线。”邵元骏说。

不混动就无出头日

“不混动,将来就卖不动。”付于武直言,无论是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混动化必将坚定走下去。“双碳”目标是汽车行业转型的最高依据和逻辑,在此背景下,混动化是乘用车发展必经的技术路线。在他看来,自主混动要想“混出头”,最为关键的就是车企必须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把混动路线做下去,对混动的正确认识恰恰是当前自主品牌最大的问题。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独立研究者曹广平认为,油价上涨直接推动了混动汽车市场的升温。目前国际、国内油价仍处在高位波动,使得燃油车用车成本显著提升,消费者开始倾向于更加经济的购车选项。“油价太高了,开燃油车上下班太不划算了,想换混动或者电动车了。”一位消费者向记者表达了因油价高而想要换购的想法。出于对纯电动车型续驶里程和安全性的担忧,部分消费者对混动车型青睐有加。正如邵元骏所言:“混动车型在省油的同时,也能保持长续驶里程,适用场景比纯电动汽车更广。因此,更符合现阶段消费者的购买喜好。”

与主打中高端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不同,目前混动汽车市场走量的主要是10万~25万元的产品,在主流市场颇受欢迎。“我想换辆十几万元价位的车,但在一众纯电动汽车里看了一圈,价格都很高,便宜的车型在续驶里程、空间等方面又不适合。”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自己本来想换购纯电动汽车,无奈没有符合价格预期的产品,最终选择了合资品牌产品。对此,邵元骏表示,自主混动要想出头,就必须明确市场定位。“每条技术路线都有自己的局限性,不同车型、不同应用场景要选择恰当的技术路线。”。

曹广平指出,自主品牌在各技术路线上的综合实力存在较大差距,很难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对此,付于武也点明,我国自主品牌必须不断升级混动架构,增加研发的厚度,技术才是市场竞争中的王道。此外,付于武强调,自主品牌必须要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在互动中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才能打造出真正符合消费者期待的混动产品,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

来源:中国汽车报

编辑:龙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