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于用户需求而定义 试驾体验极氪001 ME版车型

来源:易车网 编辑:龙真 2022-08-17 10: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前不久的“极氪进化日”上,极氪干了两件大事,第一是发布了8155芯片及最新的ZEEKR OS3.0系统版本,并对所有用户免费升级;第二是推出了一款基于用户需求而定义的“ME版”车型,可以说是产品精准定位。那么新芯片、新版本的极氪001动态表现到底如何?是否能满足用户的预期呢?今天就让我们共同探究一番吧。

车型介绍:

极氪001 ME版据厂家的说法是基于用户的需求而定义的一款配置,可以说它是由大部分用户“选装”出的。ME版本比YOU版便宜3.7万元,它保留后者的动力性能和续航能力,以及大部分实用配置,但取消了空气悬架、闪电切换、电动车门、动态氛围灯和隐私玻璃等,从而降低售价,提升性价比。

静态回顾:

极氪001 ME版在外观方面与其它版本并无差异,刚硬有力的车头线条和外扩的轮眉,展现出十足的力量感。保留了前格栅的设计,更符合传统审美标准,同时横向贯穿的造型,也提升了整车的视觉宽度。

分体式大灯上半部分的“北极之光”日行灯非常具有辨识度,下半部分由四颗透镜组成的矩阵式远近光灯不仅结构层次丰富,而且与前格栅融为一体,这种设计手法弱化了“主灯”的视觉效果,更具有未来科技感。值得一提的是,升级ZEEKR OS 3.0系统之后,大灯新增了ADB自适应功能,它通过控制大灯内部多个LED发光组来实现动态变化的照明范围。

来到侧面,优雅的猎装造型与饱满圆润的车身线条,则完全满足了个性设计的想象。后翼子板外扩上抛的弧线填充了车尾的宽度,营造出一种蓄势待发的动感。悬浮式车顶设计降低了整体视觉重心,同时让车身比例显得更加修长。

ME版车型标配21英寸的轮圈,虽然尺寸可观,但与硕大的车身搭配还是有些显小,所以对外观有较高要求的用户,还是建议选装22英寸轮圈。原本YOU版专属的Akebono四活塞卡钳,如今在ME版上也得以配置。

车顶线条从B柱开始下探与车尾流畅地融为一体,相比旅行车更为优雅、动感。贯穿式尾灯有效地加强了横向视觉感,内部造型做得更为立体化,追求细节的美感。后保险杠造型设计与前保险杠相呼应,整体细节搭配使车尾的层次感非常不错。

内饰部分,极氪001通过设计和用料,将传统的豪华感营造的十分到位。ME版用料上采用了NAPPA头层真皮、Alcantara拼接翻毛皮以及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等材质,视觉效果、质感、触感都很不错。带头图案纹理的中空面板贯穿整个仪表台,对于提升内饰精致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极氪001采用了三辐式方向盘,环身较粗,握感不错。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采用触控式,除了常规的按压触控外,还可以以滑动的形式操作部分功能。左边按键控制驾驶辅助功能,右边控制多媒体、电话和空调等功能,在操作的同时,视野前方的HUD都会有相应显示,稍作适应后,使用感受还算便捷。

极氪001中控屏采用了悬浮式设计,支持多点触摸,尺寸为15.4英寸,分辨率达到1920*1200。硬件方面,此次升级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采用7纳米制程8核CPU、16G内存和128G存储空间,CPU算力提升177%,GPU算力提升94%、内存带宽提升100%。为系统能够流畅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ZEEKR OS 3.0版本上,层级过多的问题基本被解决。首先是增加了常用功能的直接触达。比如说底部的dock栏的功能,可以直接进行滑动,不需要再进二级菜单,空调风量、座椅加热通风、音频切换都可以一步搞定。地图也可以直接在主页的页卡中简略显示,熟路模式下不再需要进入导航的二级菜单,方便多了。

其次是增加了顶部下拉菜单,把一些常用的功能也都放在了这里,可以进行自定义设置,而且把这些触摸开关做的非常大,增强了触控的确定性。还有就是新系统把二级菜单优化了操作,增加了很多可视化操作,进一步简化操作步骤。

智能语音也有了很不错的表现,体验中使无需任何手动操作,只需说出“Hi EVA”,就可唤醒智能语音,它拥有多模式场景控制,只需说出指令,系统便能一次完成多个复杂操作。实际体验时,识别率很好而且反应很快,同时也没有出现过语音指令理解错误的情况。

试驾体验:

动力方面,极氪001 ME版搭载了前后双电机,电机最大功率400kW,最大扭矩768N·m,至于匹配的是电动车常见的1挡固定齿比变速箱,官方0-100km/h驾驶时间为3.8秒。电池类型为三元锂电池,容量100kWh,CLTC续航里程为616km。

极氪001上车踩刹车就可启动车辆,省去了传统概念中的点火步骤。车辆的换挡杆采用了滑块式的电子机构,实际使用电子换挡杆无异,独立P挡按键,前推R挡,后拉D挡。

作为电动车,极氪001的加速踏板设定的还是比较线性,不需要过多的适应就能柔和地控制动力输出。ME版的动力性能是毋庸置疑的,3.8秒的直线破百成绩感觉也并不是虚标。踩下加速踏板的时候带给人的冲击感、甚至是眩晕感也是非常直接的。

该车有舒适、经济、运动、雪地、沙地、越野和个性化共7种驾驶模式,其中个性化模式可以对动力响应、制动和转向进行自定义调节。实际体验后,个人认为舒适模式最适合日常驾驶,它的动力输出在灵敏和舒适之间,达到了很好平衡。

刹车踏板的脚感在踩下第一脚后就能感受到有着很浓的电子味。刹车踏板前半段行程几乎没啥有什么阻尼感,脚感很空很虚,能明显辨别出电子助力泵和机械助力泵的差别,行程的后半段才有明显的刹车介入感。初上手时,需要好好适应下刹车力度。

极氪001的转向手感扎实,但和刹车脚感一样,电子味比较浓,和路面的沟通感不强,颇有点豪华型车的感觉。转动方向盘初段车头的响应速度还比较快,指向性也很精准,不过中后段会有一点模糊。

ME虽然拥有3秒级的破百能力,但底调校仍然是一款照顾日常家用的车型,它在提供足够悬架韧性的同时、甚至还具备不少的舒适性。激烈驾驶的实际表现就是,它比你预想的更多了一些互动性,车辆的极限并不会来的那么早,稍有韧性的悬架调校带来了更多可操控的范围,兼顾了一定的驾驶乐趣。

LCC辅助驾驶系统的实际体验中能很快对它建立信任感,在道路线清晰的高架或者高速,无论是堵车还是巡航,跟车和车道保持都做得不错。制动的感觉也比之前的ACC柔和了很多,如果不是刻意说明的话,车上的乘客很难察觉这是车子自己在驾驶。

但是,这套系统做得依旧很保守,比如在大曲率的匝道上它会早早地提醒你接管方向盘,当遇到加塞的车辆的时候刹车介入的非常早,AEB在遇到行人穿行和静止车辆的时候也很敏感,甚至可以说是过于敏感,确实预判准,刹得住,只是会比较挑战车里人的神经。

编辑点评:ME版车型拥有最高的动力规格,同时取消了一些花哨功能降低售价,在我看来它是极氪001中最具性价比的一款配置。8155芯片和ZEEKR OS3.0系统版本极大程度提升了极氪001的用户体验,一雪前耻让它成为了一款“合格”的智能汽车。如果最近你正在考虑购买纯电动车,建议可以把极氪001加到备选名单中。

来源:易车网

编辑:龙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