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助推“金九”车市产销两旺 新能源占比近三成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唐洁琼 2022-10-12 14:22: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传统黄金消费季,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的持续发力,对车市的提振效果十分明显。”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自6月政策实施到9月,传统燃油车在国内的销量同比增长16.8%。

昨日(10月11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9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7.2万辆和26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1.5%和9.5%,同比分别增长28.1%和25.7%;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4.4%,增速较1-8月扩大2.6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和向好发展态势,汽车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稳增长、稳预期充满信心。”陈士华表示,三季度,随着购置税相关政策的发布,以及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促销费政策,汽车单月产销快速增长,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的态势,带动行业企稳回升。

具体到乘用车方面,9月产销分别完成240.9万辆和23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2.7%,环比分别增长11.7%和9.7%;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0.6万辆和169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2%和14.2%

“9月传统燃油车在国内的销量为145.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5.8万辆。”陈士华表示,乘用车市场在购置税减半等政策拉动下企稳上升,保持快速恢复状态,助力汽车市场整体增速进一步扩大。

其中,高端品牌乘用车市场恢复明显。9月,高端品牌乘用车车销量完成38.3万辆,同比增长48.5%;1-9月销量完成275.6万辆,同比增长10.9%。“今年上半年,高档车品牌受疫情影响出现了负增长。”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恢复,以及购置税减半征收政策覆盖了大部分的高档车,对其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品牌乘用车方面,9月共销售汽车116.6万辆,同比增长40.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0%,上升2.9个百分点;前9个月累计销售816.3万辆,同比增长26.6%,市场份额为48.1%,上升4.7个百分点。陈士华自豪地表示,自2020年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提高,9月已经到了50%的历史高位。

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前9个月销量合计为1679.2万辆,同比增长5.3%,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2%,高于上年同期0.7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销量增速最为明显,奇瑞和广汽也呈两位数增长,上汽和吉利略增。相比之下,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9月我国汽车出口继续突破30万辆。数据显示,9月汽车企业出口30.1万辆,环比下降3.9%,同比增长85.6%;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

具体到企业方面,上汽位居出口量首位达9.9万辆,同比增长54.3%,占总出口量的33%。不过,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出口增速最为显著,同比增长4.6倍,出口量达0.8万辆。

“从去年开始,中国车企出口的车辆单价不断上升,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平均单价达到3万美元左右,说明中国汽车综合产品竞争力,包括外观、质量配置和消费者体验等都得到认可。”许海东说,这一轮汽车出口可谓高质优价,也是我们看好中国车企未来持续发展的核心原因。

聚焦新能源汽车,9月产销分别完成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93.9%,市场占有率达到27.1%;1-9月,产销分别完成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3.5%。

陈士华表示,今年以来,传统车企不断推出新的车型来丰富产品矩阵,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这是新能源汽车增长的重要保证。许海东称,目前为止,看不到特殊因素打断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势头,预计四季度仍保持高速增长。

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373.1万辆,同比增长1.2倍,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1.7%,高于上年同期5个百分点。其中,比亚迪累计销量已超过100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各企业呈不同程度增长,吉利销量增速最为显著。

谈及接下来汽车市场的表现,陈士华表示,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四季度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延续良好发展势头,全年汽车市场将实现平稳增长的目标。(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唐洁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