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亚迪、丰田携手开发新车,折射中国汽车地位抬升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唐洁琼 2022-10-28 16:08: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汽车正迎来规模、质量、国际话语权齐开花的发展高峰。

日前,丰田汽车发布了bZ纯电动专用系列的首款轿车产品bZ3,其是由比亚迪丰田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与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而来。bZ3不仅将快速丰富丰田bZ纯电家族的阵容深度,有力推高销量表现;比亚迪深度参与一款如此重要的产品,更体现出中国汽车品牌技术实力、国际话语权的显著提升。

无独有偶,5月10日,吉利汽车曾发布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Centurion Industries Limited(CIL)将以2640亿韩元认购雷诺韩国汽车45375000股目标股份,以此持有雷诺韩国汽车34.02%的股份。更值得注意的是,吉利不仅希望通过此次交易进军韩国市场,其还将提供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从而扮演起“技术输出者”的角色。

回顾过往,中国汽车产业曾通过“市场换技术”实现规模的突破,早在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就已登顶全球之冠。但市场的飞速扩张中,主导权却大都掌握在以跨国车企为核心的合资公司手里,中国品牌汽车则处于以性价比打天下的初期发展阶段。

近年来,中国品牌汽车终于实现了厚积薄发。规模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816.3万辆,同比增长26.6%,市场份额为48.1%,上升4.7个百分点。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自2020年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提高,9月已经到了50%的历史高位。

在国内市场的积累、走强,也给了中国品牌汽车“走出去”的底气。中汽协公布数据,1-9月,中国汽车出口211.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38.9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奇瑞、长城汽车、MG等品牌的累计出口量则已纷纷突破百万辆大关。

更鼓舞人心的是,中国品牌汽车还实现了量、质齐飞。在国内市场,中国品牌汽车竞争力、议价能力不断爬升,以长城汽车为例,1-9月,其智能化车型销量占比达85.58%,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2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占比14.56%,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在国际市场,中国品牌汽车崛起的案例也不至于比亚迪参与丰田电动车开发、吉利在与雷诺合作中输出技术;高调亮相国际车展,跨国建立工厂、研发中心等,同样彰显了他们“走出去”的决心。

此外,中国品牌汽车还已陆续走向全球发达市场。长城、领克、比亚迪、上汽名爵、上汽大通、红旗等传统品牌,以及蔚来、小鹏、爱驰等造车新势力都已部署自己的欧洲战略;岚图、蔚来、红旗、比亚迪、上汽大通、小鹏等品牌则纷纷登陆挪威市场,以此打开欧洲之路;蔚来更已正式布局欧洲最大汽车市场——德国,正如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所说,“在欧洲做高端品牌,德国是绕不开的一站。”(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唐洁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