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出台 车企加速氢能源布局

来源:红网 作者:龙真 编辑:唐洁琼 2022-03-25 21:3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记者 龙真)3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以进一步促进氢能产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各阶段目标:到2025年,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200万吨/年。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清洁能源制氢及供应体系,有力支撑碳达峰目标实现。到2035年,形成氢能多元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明显提升。

那么,目前有哪些车企开始了在氢能产业的研究和布局?

上汽集团:发布了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

作为中国最早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汽车企业,上汽于2001年就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2014年,荣威750燃料电池轿车成为国内首款实现公告的燃料电池汽车。2016年,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成为国内首款实现公告、销售和上牌的燃料电池轿车。

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png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

2020年9月,上汽集团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 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并同时发布了“氢战略”: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捷氢科技(为行业提供燃料电池产品及工程服务的高科技企业)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 以上。

长城汽车:已实现全氢能产业链核心技术布局

同样布局较早的还有长城。在2015年,长城便开始在氢能产业的研究和布局。2021年3月,长城还举办了氢能战略全球发布会,提出以“构建永续美好氢能社会”为目标;构建“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产业链生态;推出车规级“氢动力系统”全场景解决方案——氢柠技术。

长城汽车构建“制-储-运-加-应用”一体化产业链生态.jpg

在车规级氢动力系统领域,长城布局了商用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乘用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以及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等技术和产品;2021年9月,长城未势能源自研的全新高性能膜电极实现量产,促进了燃料电池技术规模化应用;2021年12月,长城发布“超越—神州200”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额定功率达200kW,效率可达60%,寿命超过了15000小时。

在示范应用方面,2021年6月,长城未势能源发布“百辆氢能重卡示范项目”,通过配套自主研发的百千瓦级大功率燃料电池系统,联合开发的氢能重卡车型。

广汽集团:自主研发首款氢气发动机

在2020年7月,广汽集团发布了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并于2021年10月在如祺出行平台开启示范运营。此外,2021年9月5日,广汽自主研发的首款氢气发动机点火成功,标志着广汽发动机正式迈入“零碳排放”时代。

广汽首款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jpg

广汽首款氢气发动机成功点火。

AION LX Fuel Cell是一款基于广汽集团GEP 2.0平台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保留豪华智能超跑SUV AION LX的超大空间、超低风阻、超高科技配置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燃料电池系统和车载储氢系统,最大输出功率超过135kW,百公里氢耗仅0.77kg,NEDC工况续航里程超过650km,一次加氢仅需3-5分钟。于2020年7月在广汽科技日正式对外发布。

车辆在环保节能方面优势明显,实现零排放.jpg

AION LX Fuel Cell是一款基于广汽集团GEP 2.0平台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2021年10月,AION LX Fuel Cell通过广汽旗下如祺出行平台正式示范运营。示范运营期间,用户通过如祺出行app、小程序等渠道下单,即有机会免费体验氢燃料电池车。

海马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三代样车今年亮相

2020年,海马汽车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70MPa氢燃料电池MPV首次亮相,搭载全球领先的高功率电堆和高压储氢罐,一次加满氢气仅需3-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800km。

海马汽车光伏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站1.jpg

海马汽车光伏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站。

2021年12月10日,海马汽车光伏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站在海口正式落成。该站由海马汽车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建设,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站内水电解制氢产能为每小时50标方,每天可生产约107kg“绿氢”。

海马汽车同时规划在厂区内自建光伏发电项目,站内水电解制氢所需电力未来将来自于厂内的5兆瓦级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通过“绿电”制取“绿氢”,实现“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全产业链零碳排放。

海马氢能源.jpg

海马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于2022年亮相并开展模拟示范运营。

另外,长安汽车、红旗、东风汽车等车企也都相继发布了自家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如长安CS75 FCV、红旗H5 FCVE等。

来源:红网

作者:龙真

编辑:唐洁琼

本文链接:https://auto.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51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