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话李想:理想L9和苹果的产品逻辑有什么关系?

来源:网通社 编辑:唐洁琼 2022-06-27 11: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500万内最好的家用SUV”理想L9上市后,我们和李想聊了聊,也了解了他从苹果那里学来的产品观。

网通社汽车

理想L9上市了,带着“500万内最好的家用SUV”的标签、无数的开箱视频、无数的晒单、无数的观点碰撞刷屏了整个互联网世界。

在理想L9上市后的第二天,我们来到理想北京研发总部和李想聊了聊,在本次沟通中,李想首次阐释了理想汽车对于产品和配置的核心理念,并表示,“理想的核心理念是真正的发自内心的致敬苹果的选择。”

致敬苹果的产品逻辑,打造越级的产品

网通社汽车

10年前,在我考虑换笔记本电脑的时候,朋友安利我考虑一下MacBook Air,在当时的我看来,七八千块买个超极本有些不划算,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还是买了。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我开始向周围所有预算在6000左右的人推荐加点钱买教育优惠的MacBook Air,因为它真的足够“便宜”:论做工,它不输1万3的ThinkPad,论性能和轻薄,它不输1万+的XPS,同时它还能陪我不充电造一天,哪怕它的充电器已经足够小巧。

网通社汽车

“加点钱,不亏”这可能就是我10年前对苹果的理解,也成为了苹果全家桶的起点和对自己管不住手时的自我安慰。没想到10年后,我在李想的采访中找到了共鸣,“有很多人研究苹果的产品,但很少有人研究苹果的产品逻辑。”李想用这句话开启了理想致敬苹果的话题。“很多人说苹果产品很贵,比如2010年的iPhone 4发售价是4999,同时代的诺基亚N97发售价是8999,但是N97做的其实比iPhone 4粗糙的多。能够做到iPhone 4整个精致程度的只有Vertu,而它的售价大概是3万-10万元。”

网通社汽车

李想认为:“让大家往上够一下,就可以买到一个过去在奢侈品级别、在非常高的级别才能够拥有的产品体验和产品细节,这是苹果核心的理念。”同时,他也将这样的理念用在了理想汽车上,理想ONE和理想L9都是基于这样的产品逻辑打造的。

网通社汽车

首先是产品定位,李想表示曾做过全面的数据调查,20万以上的购买群体里有高达89%是家庭用户购买群体。这个客群基数非常大,理想还有充足的发挥空间。基于这样的客群,李想要求产品团队围绕家庭来做产品规划,这样的好处是研发团队会把每一分钱、每一份技术都围绕家庭去打造。“如果定位高端或豪华,会导致研发团队在无用处的地方炫技,偏离目标。”

网通社汽车

第二是成本把控,理想ONE和理想L9都只有一款配置,理想通过统一配置带来的规模效应来摊平成本较高的配置或部件的上车费用,同时把这些高一档次的功能或配置全面普及,也给用户带来了同价位车型不能提供的越级体验。此外,所有车型统一配置无需选装,相当于用户花的所有钱都可以变成资产,综合保值率也会更高。

这就是理想产品的“性价比”,不是把标准化的产品价格做的更低,而是把高价值的产品做的更优质。笔者认为500万内最好家用SUV是个“玩笑”或“噱头”,但从理想L9的实际表现来看,向上攻个30万,问题应该不大。

“加点钱,不亏”的背后,是强大的研发能力

网通社汽车

2020年WWDC,苹果宣布Mac产品将在两年内全面从x86平台迁移至自研ARM平台,这对于intel而言无疑是一记重拳,intel将永远的失去苹果这个大客户。苹果敢于夸下2年完成迁移的海口,主要依仗于自身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对供应链的绝对把控。

网通社汽车

可见光学苹果的逻辑没有用,还要有足够的实力。对现阶段的理想而言,亟待补足的正是研发能力和对供应链的把控能力。李想坦言曾在供应链上吃过亏,“做理想ONE的时候很尴尬,我们确实很早跟供应商说一个月可以卖1万辆,但有的供应商只排产3000套,有的供应商排产1000套。直到我们做起来以后他们才陆续加厂房增加排产,这就是我们遇到的一个问题。”

网通社汽车

好在理想早就已经开始做了,李想介绍到:“自2020年IPO以后,理想可以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钱,现在可以看到像XCU、各种各样的主板都是我们自己来设计的。当我们遇到一些芯片有问题的时候,我们其实在设计的时候就已经把B点芯片设计好了,当一个供货出问题我们可以上另外一个,因为整个的硬件设计驱动层、软件层算法层都在自己手里,这个其实就跟特斯拉是一样的,整个供应链能力是我们过去几年里一直在努力补的课。”

网通社汽车

理想这些年在供应链上确实做了很大的投入,通过合资建厂的方式使一些核心供应商的新技术可以让理想独占并低成本的使用。比如理想L9的1.5T增程器来自理想新晨、五合一动力总成来自汇想,座椅及电池等也均来自理想与供应商的合资公司。对李想而言,与供应商合资可以为理想带来三个好处,第一是保证技术可控,第二是保证供应可供,第三从长期角度上看可以获得成本上的一些优势。

网通社汽车

相比于理想L9上的“沙发”、“电视”、“冰箱”,笔者认为李想本人的产品观,以及理想目前在供应链和技术研发上的积累,是理想汽车的核心资产之一,也是其未来向上发展的重要基石。

写在最后:

面对理想L9,笔者能感受到到李想的激动与自信,提及理想L9销量预期,李想说一定会稳稳的超过理想ONE,72小时3万辆的销售数据也印证了李想的自信。从单兵升级到双车,理想的销量定会水涨船高,而逐步收紧的供应链体系,也为理想的后续研发保供能力铺好了路,或许理想的下一辆全尺寸SUV就会有理想L9用户心心念念的后轮转向了呢。

来源:网通社

编辑:唐洁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