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疫情后的湖南车市,率先迎来复苏?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编辑:龙真 2022-05-01 21: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唐洁琼 长沙报道

涨价、停产、下滑,是4月车市的关键词。

“疫情期间,店内客流直接降到冰点,有一天上午甚至一个客户都没有。”长沙芙蓉南路一豪华品牌经销商向观潮君诉苦。愁客流和销量,也是绝大多数汽车品牌经销商4月上旬的现状。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4月预测,狭义乘用车市场4月销量将在11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1.9%,环比下降30.3%。其中,4月第一、二周汽车零售受到生产停滞、终端闭店等影响较大,日均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而近日业内流传的一份各大主流车企上险量的表格显示,截至4月17日,4月主流车企的上险量几乎都被拦腰折断。

湖南开春首场户外车展,助力疫情后车市复苏

在整体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4月22日-24日,2022(第十二届)湖南汽车巡展株洲站暨株洲春季汽车消费节正式举行,车展现场集结了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上汽大众、东风本田、林肯、英菲尼迪、奥迪、哈弗等40余个主流热销品牌,不仅有林肯Z、享域等多款新车发布,各大品牌也推出了专属购车补贴等政策,为株洲消费者打造一站式购车平台,用不断加码的优惠刺激车市消费。

1.jpg

湖南汽车巡展株洲站现场。

“这次车展的客流很好,销售团队在现场忙得不可开交。”广汽本田展位的负责人表示。凭借多渠道的宣传和重磅的优惠政策,此次车展吸引了数万株洲市民参加,提前引爆了五一车市消费旺季。

不仅如此,在巡展株洲站现场,作为助力乡村振兴、传播能量、分享美好的一股新生力量,“湘农荟”平台现场开启“云游湖南 优享株洲”系列活动,开设“湘农荟大直播·株洲专场”,持续推进互联网助农新模式,挖掘区域特色,带动优质农产品上行,为株洲的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活力。

2.jpg

“湘农荟”平台在巡展株洲站现场开启直播。

记者了解到,未来,湘农荟平台将联合湖南汽车巡展,通过线上直播平台与线下车展相结合,将直播带货延伸至线下展示,深入湖南各个市州,进一步推广区域优质农产品,推广湖南农产品品牌,为乡村振兴助力。

刺激汽车消费,拉动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引擎

“4月下旬,车市人气在逐渐复苏,关键看五一。”湖南德顺行沃尔沃4S店总经理李雪峰表示。为了提振汽车市场,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对汽车行业进行了引导,打响2022促进汽车消费第一枪,也给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意见》中,鼓励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充电桩建设等成为重点。

3.jpg

不仅如此,为了刺激汽车消费,今年“五一”假期前后,长沙开启多个汽车消费节。4月30日,天心区开启“春之浪漫汽车消费节”,雀园路汽车街区近40家主流销售车企、百款车型将亮相消费节;从4月29日至5月29日,岳麓区开启购车嘉年华;4月28日,首届“松雅湖商圈”消费节开幕,针对汽车板块,消费者购买新乘用车可以获得每台1000元补贴,总计补贴5000台;4月30日,芙蓉区开启新能源汽车消费节,活动期间购买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2000元。

作为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扩大消费在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意义重大。从消费角度来看,汽车行业的重要性尤为突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汽车类消费品零售总额4.38万亿元,同比增长7.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93%。因此,刺激汽车消费,对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意义重大。

“作为本土最具影响力的车展,湖南汽车巡展已经成为市州消费者首选的买车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巡展株洲站,提振消费信心,为地方经济复苏助力。”湖南汽车巡展主办方向记者介绍。事实上,十二年来,湖南汽车巡展一直助力汽车品牌销售渠道下沉,解决湖南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购车痛点,助力湖南汽车消费市场繁荣。

打通消费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整个汽车产业链的终端,汽车消费市场的繁荣,关系到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

汽车产业因其产业链长、关联性高、带动力强、贡献度大的支柱产业,是除房地产和“基建”外拉动经济的“第三支柱”。有数据显示,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占到整个工业增加值的7%左右,通过拉动汽车消费,从而带动整个汽车生产的恢复增长,进而影响到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上的相关产业,包括零配件、钢铁、橡胶、石油化工、智能芯片等相关制造业发展,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和推动作用巨大。

按照湖南省工信厅印发《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提出着力构建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生态,将湖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汽车年产量力争突破150万辆,其中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超过70%;培育10家以上在国内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领先的企业。以此为突破口,推动湖南汽车产业由生产制造型向研发创新型转型、湖南汽车产品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

记者认为,目前,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上汽大众、比亚迪、吉利汽车、天际汽车等品牌均在湖南设立了工厂,湖南汽车消费市场的复苏,不仅有助于推动湖南本土汽车品牌的生产制造,同时,在复苏过程中,其展示出湖南大宗消费市场的强大动能和区域经济的活力,还将吸引更多的汽车工厂和零部件企业的关注与布局,促进湖南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编辑:龙真

本文链接:https://auto.rednet.cn/content/2022/05/01/11186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