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车市丨9月轿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8.2% 新能源成新宠

来源:红网 作者:龙真 编辑:周宇广 2022-10-24 16: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4日讯(记者 龙真)据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9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92.2万辆,同比增长21.5%,环比8月的187.1万辆增长2.8%。其中,轿车细分市场9月销量为98.1万辆,同比增长28.2%,环比8月的94.9万辆增长3.4%。

9月总体数据.jpg

而从9月轿车零售销量排行榜来看,可谓是看点十足。首先,排行榜前五的车型依旧是老面孔,但具体的排名发生了一些变化,轩逸和宏光MINI调换了位置,宏光MINI重回第一,比亚迪秦则继续保持第二,新朗逸、比亚迪汉稳居第四和第五;其次,特斯拉Model 3强势回归,9月销量30919辆,排在第六。

此外,排行榜前十五中豪华轿车仅有宝马3系上榜,排名第十五,而8月则是宝马5系上榜。

2 轿车销量.jpg

在排行榜前十五的车型中,自主品牌轿车有4款车型上榜,分别是宏光MINI、比亚迪秦、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豚,排名整体靠前,而且都是新能源车型;德系品牌轿车有5款车型上榜,分别是新朗逸、新宝来、速腾、帕萨特、宝马3系,和8月持平;日系品牌轿车有5款车型上榜,分别是轩逸、卡罗拉、雅阁、凯美瑞、雷凌,和8月相比少了思域;美系品牌则是特斯拉Model 3进入排行榜前十五。综合来看,在新能源炙手可热的当下,轿车市场的格局即将被打破。

自主品牌发力新能源,轿车市场实现突破

9月,宏光MINI重回第一,销量为37416辆,同比增长6.4%,环比8月的33866辆增长10.5%。此外,这款车还不断拓圈和完善产品矩阵,此前不仅推出了个性改装版车型,还推出了敞篷版,来满足更多用户需求。

2 五菱宏光MINI.jpg

而紧随其后的同样是自主品牌车型,9月,比亚迪秦销量为37415辆,同比增长49.7%,环比8月的37511辆持平,自推出市场后,其累计销量已超过76万辆,其中秦EV月同比增长142.1%。有意思的是,比亚迪秦在9月的销量只比宏光MINI少1辆。而根据比亚迪目前的火热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款车型还能更进一步,实现突破。

2 比亚迪秦.jpg

除了秦,比亚迪还有汉家族和海豚2款车型进入9月销量排行榜前十。作为比亚迪王朝系列的旗舰车型,比亚迪汉家族9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3万辆大关,达到了31336辆,同比大涨206.5%,排在第五。自推出市场以来,比亚迪汉家族累计销量已超33万辆,是目前国内中大型轿车的绝对王者。

2 比亚迪汉.jpg

而比亚迪海豚的实力同样不可小觑,9月销量24855辆,同比猛增733.5%,排在第八。作为一款上市即热销的车型,其上市后月销量很快破万,自上市以来,其累计销量超过15万辆。

德系与日系平分秋色,难以拉开差距

在9月销量排行榜前十五的车型中,除了自主品牌外,剩下的基本就是日系和德系品牌平分天下。

首先在A级车细分市场,日系有轩逸、卡罗拉和雷凌3款车型,不过在新能源轿车的冲击下,以往的销冠轩逸的销量也受到了影响。9月,轩逸销量为35926辆,同比下降8.5%,环比8月的43810辆下降18%,排在第三。

2 轩逸.jpg

而德系同样有新朗逸、新宝来和新速腾3款车型进入排行榜前十五,其中新朗逸的销量开始回归正增长,9月朗逸销量为35013辆,同比增长1.3%,环比8月的29775辆增长17.6%,排名第四。

2 朗逸.jpg

在B级车细分市场,竞争则更加激烈。首先,凯美瑞与雅阁的竞争便异常胶着,从3月开始,凯美瑞一路高歌猛进,并逐渐拉开与雅阁的销量差距,而7月以来,雅阁“后半程发力”,月均销量更是逼近2.4万辆。从1-9月累计销量来看,凯美瑞即将突破二十万大关,达到了198901辆,雅阁则为167076辆。

德系的上汽大众帕萨特在9月延续上扬态势,9月销量为20945辆,同比增长50.6%,排在第十二。

随着新能源的普及,轿车市场也开始发生转变,比如比亚迪秦开始展现出优势,超越日产轩逸,并且比亚迪汉也开始了稳定的增长,力压雅阁、凯美瑞等一众合资品牌选手。不过从整体来看,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依然处于劣势,这个细分市场依旧是合资品牌占主导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龙真

编辑:周宇广

本文链接:https://auto.rednet.cn/content/2022/10/24/11972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