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势不可挡·新能源 | 锻长板 补短板 湖南汽车产业加速向新能源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编辑:龙真 2022-11-10 11:57: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1月10日讯(记者 唐洁琼)汽车产业,是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于汽车,湖南一直有强大的“造车梦”。随着市场从传统的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湖南的汽车产业发展正在以“电动车”的提速,加速转型腾飞。

日前,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湖南省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湖南省汽车产量突破1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00万辆以上,汽车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

十八年来,长沙国际车展见证着消费者需求的变迁,也助力本土汽车产业的发展。2022年12月7-12日举办的第十八届长沙国际车展更是首次设置了新能源汽车专馆,聚集近280款新能源车型,将新能源汽车捧到“C位”。近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夏立斌,解读《湖南省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畅谈湖南的新能源汽车蓝图。持续关注汽车产业发展的他,每年都会关注和参观长沙国际车展,关注新车发布、前沿技术,他表示很期待今年的车展,将关注各大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新技术、新产品,尤其是本土汽车品牌。

1.jpg

今年前三季度,湖南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翻了三倍

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大环境下,湖南的新能源汽车产量表现相当优异。数据显示,2021年,湖南新能源汽车产量是14.2万,占全省汽车总产量的23.4%。今年1-9月,湖南省共生产汽车65.1万辆,同比增长64.5%;完成产值1003.8亿元,同比增长51.1%。其中,新能源汽车31.25万辆,同比增长318.4%,占湖南省内汽车总产量的48%,占全国同期总产量的6.6%。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生产总量,还是在汽车总产量的占比,都相当抢眼。夏立斌指出,这些数据,说明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无论是产业增速还是产量占比,在全国范围来看,都是非常亮眼的数据。

比亚迪海豚.jpg

比亚迪长沙工厂生产的海豚。

近年来,湖南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着力引进一批整车制造企业,积极培育一批配套企业,形成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体系,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目前,湖南有18家整车生产企业,整车年生产能力达150万辆左右,其中12家新能源的整车生产企业,作为长沙引进的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截至目前,长沙比亚迪汽车2022年产量已经突破33万辆,将成为全省首家单厂产值过五百亿的汽车企业;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长沙经开区,计划2024年起逐步投产MEB平台新能源车型,预计年产能达10万辆;作为长沙本土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天际汽车已具备年产6万台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的生产能力;吉利湘潭基地将引入一个全新的新能源SUV产品平台,预计第一辆车将于2023年6月下线,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00亿元新车型8万辆的年产销;广汽三菱的首款纯电车型阿图柯已经上市。

天际汽车.jpg

天际汽车ME 5。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完整,“三电”优势明显

“在产业链配套方面,尤其是电池、电机、电控领域,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要素相比传统燃油汽车更加完整。”夏立斌认为。 不仅如此,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板块,长沙更是走在领先的位置,目前已建设了全国一流的智能网联基础设施,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全国首批“双智”试点城市。

弗迪电池2.jpg

弗迪电池生产线。

电池、电机、电控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三大件。除了整车企业,在“三电”领域,湖南已经拥有中车时代电气、长沙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比如,中车时代电气株洲基地拥有SMT、电机电控生产线,年产能可达40万套;作为湖南省储能材料领域首家产值过百亿企业,中伟新能源已成功进入CATL、LG、SKI等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并成为产业链核心供应商;长沙弗迪电池是比亚迪重要的刀片电池生产基地之一,每过6秒就有一片电池下线,日产超5万片刀片电池,今年前8月产值已超过100亿元;长沙宁乡的储能材料产业链已集聚了22家上下游企业,包括法恩莱特、巴斯夫杉杉、邦普循环等全球储能产业领军企业,宁乡高新区不仅是湖南省、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的牵头园区,也是全国首个电池产业集群示范区。

《湖南省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突出坚持“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夏立斌表示,未来,湖南将积极把握技术和市场变革机遇,不断锻长板、补短板、建生态,加快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唐洁琼

编辑:龙真

本文链接:https://auto.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0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车网首页